11.7.10

居民如何撲救各類火災 - 現代居民家庭實用消防知識

現代居民家庭實用消防知識﹙三﹚:居民如何撲救各類火災

http://news.daynews.com.cn/fzxw/953126.html

居民家中發生火災後,往往因為不懂滅火方法或缺少自救能力而造成人員傷亡和嚴重經濟損失。因此,每個公民都應該瞭解一些家庭滅火常識,以便在火災初起階段,有效的將火撲滅。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學習這些常識:

  1. 無論居民自家或鄰居家起火,都應立即報警,並根據起火情況積極進行撲救。
  2. 如密閉的房間起火,不應急於打開門窗,防止空氣流通使火勢瞬間變大,應先做好滅火準備,再破門迅速對著火點進行撲救。
  3. 家用電器線路、電器設備著火,要立即切斷電源,然後用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或用濕棉被、帆布等將火窒息。電器火災切不可用水撲救,防止因水導電而造成觸電傷亡事故。
  4. 如家中存放的汽油引發火災,一般來說不能用水撲救。因為,水和汽油比重不一樣,用水撲救往往會使火苗飛濺、蔓延,造成火勢擴大。對付這類火災,要用乾粉滅火器或沙土、濕麻袋滅火。
  5. 做飯時,油鍋溫度過高或倒油太多引發火災,可將切好的蔬菜投入油鍋冷卻滅火;或用鍋蓋快速蓋住油鍋,窒息滅火;還可以將食鹽投入鍋中,其成分氯化鈉在高溫火源下的化學反應能抑制燃燒的進行。
  6. 當煤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著火,應第一時間切斷氣源,如家裡配用小袋乾粉滅火劑,可將其投入火中滅火,也可使用乾粉滅火器或用濕棉被、濕麻袋等將火源覆蓋滅火。
  7. 人身上著火千萬不可帶火亂跑,要設法把身上著火的衣帽脫掉,如一時來不及,可就地臥倒打滾,把身上的火苗壓滅。旁邊的人可以用水或迅速用棉質衣物蓋在著火的部位,且勿用化纖的衣服,否則會傷及皮膚。也不可用滅火器直接向著火的人身上噴射,以免其中的藥劑引起燒傷者的傷口感染。
  8. 電腦是現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而電腦一旦起火要立即切斷電源,並用濕毛毯、濕棉被等物將電腦蓋住,這樣既可以滅火,還可以防止電腦起火後的毒煙蔓延。同時,一旦發生爆炸,還可擋住螢光屏玻璃碎片傷人。

Sherex Fire-Proof Material Co : Joint Billion Fire Door 防火門

防火門 | Fire Door

防火門及窗產品 | 防火產品 | 防火五金產品 | 產品認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