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10

防盜門不能防火

Ref: PUWORLD.COM

專家表示,好的防火門一般採用硅酸鋁纖維或岩棉作填充材料。但這些耐火材料又常是火災毒煙的源頭。一般來說,家居用門防火意義不大。真正的防火門需取得“防火證”和耐火極限檢測報告,廠家為此要花數萬元。


近期樓市回暖,不少新業主都忙著裝修新居。記者連日走訪發現,現在不少防盜門都宣稱能防火,有防火功能的防盜門還要貴上數百元。不過專家表示,能否防火要看填充材料,一些宣稱是“聚氨酯發泡”的,根本不能防火。若廠家宣稱能防火,必須提供防火證和檢驗報告。


走訪:有防火功能貴800元


小駱最近忙著裝修,但光是一扇防盜門就讓她看花了眼,“又隔音又保溫還防火呢,都不知道是真是假。”


記者走訪了幾個裝修材料市場。在越秀中路一家賣防盜門的店舖,一位老闆娘模樣的女士介紹了一款東×牌的鋼塑門,“門的材質是鋼板,裏面的填充材料是‘高壓聚氨酯發泡’,能防火隔音,一扇門1880元。”在另一家店,店主也介紹一款鋼板門,說填充材料是“防火泡沫”,“耐火半個小時左右”,售價1480元。不過這些店舖都表示沒有防火證提供。


“我們這裡的門填充料是岩棉,都有防火證,耐火時間能達到72分鐘”,在第三家×家牌的專賣店,銷售經理說,他們有防火功能的產品都取得了防火證,一款有防火功能的“乙級防盜安全門”,價格是2680元,沒有防火功能的“丁級防盜安全門”,價格為1800元,相差880元。


專家:泡沫只能保溫不防火
“高壓聚氨酯發泡根本起不到防火的作用”,廣州市品質監督檢測研究院建材消防檢驗部部長何國山告訴記者,所謂“高壓聚氨酯發泡”本身很容易著火,即使加了阻燃劑,也滿足不了真正的防火需求,“聚氨酯就是冰箱門的泡沫,只能起保溫作用”。


何國山說,如果防盜門要添加防火的功能,那麼必須同時符合防盜和防火兩個國家標準,“目前我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有防火功能的防盜門。”


“好的防火門一般採用硅酸鋁纖維或岩棉作填充材料,或者選用密度較大的其他耐火材料。但這些耐火材料又常是火災毒煙的源頭,因此我們只能選擇產煙毒性低的材料”。


“一般來說,家居用門防火意義不大”,何國山指出,即使防盜門真正能防火,也要取得“防火證”和耐火極限的檢測報告,成本要數萬元。這對於普通廠家來說是很高的成本,“所以市面上很少有真正既防盜又防火的產品。”


何國山說,要判斷產品是否真的能防火必須通過檢測,肉眼無法判斷,“防火證和檢測報告都有編號,可以通過檢測中心的號碼查詢真偽。”



瑞益防火建材:

防火門 | Fire Door

防火門及窗產品 | 防火產品 | 防火五金產品 | 產品認証



Joint Billion :Fire Do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