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0

世界各地消防節

Ref: 中國消防在線·中國網 http://www.119.cn/xfzs/txt/2006-06/01/content_121542.htm

為了紀念滅火英雄或汲取某些火難的教訓,從而提醒後人搞好消防工作,世界上不少國家都有自己的「消防節」。

  1. 日本的文物防火節:1月26日為日本的文物防火節。在1949年1月26日,日本奈良縣斑鳩裡有一座建於公元747年的古剎法隆寺毀於火災。該寺院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木質結構建築之一,總建築面積為18萬平方米。殿內的12幅壁畫均是日本國寶。火災是螢光燈烤燃佛堂內的可燃物引起的。為記住這個教訓,日本政府將1月26日定為「文物防火節」。這一天全國文物部門都要開展防火宣傳和檢查,組織防火訓練,清除可燃性垃圾,排除火災隱患。各寺廟的僧侶神職人員要舉行防火、祭祀火神、誦佛經活動,消防隊將雲梯車開進寺廟,在高大的殿堂上作射水表演。
  2. 古羅馬的消防節:8月22日為古羅馬人的伏爾甘節(即消防節)。古羅馬是世界文化發源地之一,各種建築堪稱一絕,但是,大火卻給這個城市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公元前390年,高盧人入侵羅馬,撤走時在全城放火,古羅馬的早期建築及檔案資料、文物書籍大都被毀;公元64年,又遭大火,延燒 6天;公元80年再遭火劫,延燒3天,給這座古城造成毀滅性災難。古羅馬時期的諷刺詩人朱未那爾曾寫過這樣的諷刺詩:「羅馬何處無火情,使我得以安心生存?何處無長鳴火災報警,使我深夜能夠安靜」?古時羅馬城曾有「教堂兩千多」之說,後來只剩下300多座。為了避免火災,古羅馬造了一個叫伏爾甘的火神,說是各種災難都是伏爾甘降臨的,因此,每年8月22日古羅馬人都要舉行伏爾甘節,燃起熊熊火堆,投擲小魚等物品,祈求伏爾甘免除火災。
  3. 歐洲的消防節:5月4日是波蘭、匈牙利、奧地利、瑞士以及西德、英國、意大利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消防節。公元184年5月4日這天,古羅馬的軍事長官弗羅裡安因傳播基督教而被判處極刑(沉入河底)。1184年弗羅裡安的遺骸被視為聖容轉移到波蘭克拉科夫的一個教堂裡。不幸的是,1528年 4月24日,那裡發生一場特大火災,城市的大部分建築被毀於一旦,而保存弗羅裡安遺骸的教堂卻完好無損。從此流傳開許多關於弗洛裡安顯靈幫助救火的神話,他的名字成為消防的象徵,同時他的遇難日也就成為消防隊員的節日。弗羅裡安還成為與火打交道的職業者崇拜的偶像。
  4. 我國的119消防宣傳日:1992年,國家公安部發出通知,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119」消防宣傳日。開展這一活動的目的,是因為冬季是火災多發季節。為了搞好冬季防火工作,以「119」消防宣傳日為契機,拉開冬防序幕,集中一段時間開展內容廣泛、形式多樣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識,推動消防工作社會化的進程。我國過去的火警電話是「09」,因為在70年代以前,我國特別通訊是「0」號。70年代後期我國通訊服務號碼由「0」改為「11」,根據標準化管理的要求,火警電話號碼統一定為「119」,是漢語「要要救」的諧音。因為每年「119」是我國的消防宣傳日,實際上這一天已成為我國的消防節。
  5. 金華的民間消防節:過去,浙江金華地區每年都要舉行一次隆重的民間消防節,日期不統一,有的在農曆5月20日,有的在5月25日,有的在8月1日。

消防節一般在置有水龍的村鎮舉行,由消防組織水龍會(俗稱「救火會」)主辦。消防節這一天,由水龍會組織消防演習或比賽。這天清早,由水龍會的「會首」指揮,先響過三遍鑼,然後將水龍抬至塘邊或溪過(有的在「請龍」之日還要用豬、牛、羊祭祀水龍),全村男女老少一齊行動起來,拿著水桶、面盆爭先恐後取水入「龍」。水龍是一種木製的水壓機,由數十名青壯男子齊心協力輪番操作,由一人手執水管上下左右噴灑,還可以向人身上灑。若是同時有幾架水龍,則要進行比賽,看誰噴得遠、噴得高。

演習結束後,由水龍會的「會首」給各家分發一張「祥符」,「祥符」用紅紙製成,上面畫的有天龍噴水的力案,中間印有「小心燭火」四個字,「火」字是倒著寫的,意為滅火。


瑞益防火建材:

防火門 | Fire Door

防火門及窗產品 | 防火產品 | 防火五金產品 | 產品認証


Joint Billion :Fire Do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