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

永利街翻新符安全防火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469907/1.html

【明報專訊】市建局昨日宣布,自4月起展開修葺的上環永利街4幢唐樓,將於本年底竣工,翻新後的11個單位,會以象徵式租金租予建築、保育學者或內地藝術家。有指翻新後的唐樓,其間隔和裝修過於「現代化」,失去歷史痕跡,市建局昨逐點反駁,指建築需符合現時的防火和安全守則,需跟隨50年前的圖則清拆僭建物,「可保留的已盡量保留」。

加建廁所改善居所
上環永利街的唐樓群,去年因電影《歲月神偷》帶起保育爭議,12座唐樓最終於去年剔出重建項目。擁有當中約一半業權的市建局,4月起陸續翻新單位,包括清拆僭建物、改動部分設計等,單位至昨日已完成復修,並安排傳媒參觀。

經翻新的唐樓,部分原有的地磚和樓梯扶手的水磨石得以保留,單位內的牆身則重新油漆,鐵窗框亦仿效唐樓設計再作安裝。現場所見,單位的內部結構亦有所更改,部分空間被劃分成廚房,原有圖則廚房的位置則變為洗手間。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解釋,局方在可能情况下,會盡量保留內部物料,但單位的設施需要符合現今市民居住的需求,「以前單位內沒有廁所,市民要到樓下公廁,現在相信沒人願意這樣居住」。他又說,永利街並不屬於任何評級的建築,當局已盡量維持最值得保留的平臺及氛圍,部分改建,如安裝木門和拆卸大閘,是為了符合現時的建築及消防條例。

承諾不出租作商業用途
他指,部分的牆身石屎剝落,必須作出修葺,否則「住不到人」,雖然樓宇看似「新淨」,但他認為,保育並不應該刻意創造,而他日「新淨」程度降低時,將能與周邊樓宇配合。

整項斥資1400萬元的工程,預計12月完成,局方屆時會以象徵式租金,出租給保育學者或藝術家,作實地研究或進駐,又承諾不出租單位作商業用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