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0

Fire-Rated Glass 防火玻璃

Ref: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8020101417

所謂玻璃膠即係矽氧樹脂,因為佢具有熱穩定性同埋低毒性嘅特徵,所以受熱唔會釋出毒素,就算加到攝氏二百五十度都唔會有高危險性.詳情自己慢慢睇啦.

矽氧樹脂亦稱為矽酮,(polymerized siloxanes或polysiloxanes)是一個介於有機與無機的聚合物,其化學式為[R2SiO]n,其R= 甲基,乙基和 苯基。 這些材料由無機矽氧鍵骨架(...-Si-O-Si-O-Si-O-...)和以共價鍵和矽原子結合的支鏈有機基團組成。 有些情況下,有機支鏈可將兩個或以上的無機矽氧鍵骨架連接起來。通過控制骨架的長度,有機基團的種類和骨架的交聯,可得到具有不同性質和組成的矽氧樹脂。其一致性可變,可從液體到凝膠,橡膠和硬塑料。最常見的種類為線性的polydimethylsiloxane或PDMS(一種矽油)。第二常見的矽脂材料種類是基於矽樹脂分子形態基於樹狀或籠狀矽氧鍵。

性質

最有用的一些矽膠特性包括:

  • 熱穩定性 (在–100 to 250°C間能保持穩定性質)
  • 儘管沒有親脂性,矽氧樹脂具有拒水性,可用作水密封。
  • 對氧氣,抽樣和陽光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
  • 彈性
  • 良好的電絕緣性
  • 防粘連
  • 低化學活性
  • 低毒性
  • 透氣性:室溫下(25°C)矽膠對氣體例如氧氣的的滲透能力是丁基橡膠大約400倍,使得矽膠在醫療方面非常有用。

應用

矽氧樹脂填縫劑可被運用在基本的氣密與水密的密封膠
polydimethylsiloxane的化學結構 (PDMS).

A hypothetical silicone group. Such species do not exist, see text.

Self-leveling silicone firestop system used around copper pipe through-penetrations in a two-hour fire-resistance rated concrete floor assembly.

Self-levelling silicone firestop installation in mechanical service penetration in 2 hour rated concrete floor.

Faulty Sakno Silicone Foam Firestop Installation in Calgary Sewage Treatment Plant in the 1980's, to seal opening above a fire door in a cast concrete fire separation.

Silicone "foamfixer" pump used to apply silicone foam firestop materials.

Silicon dioxide (silica) used in the manufacture of all silicones. This is what remains when one burns silicone; burning silicone caulking or foam produces silica (as well as char) as a white powder–silica fume.

化學術語

在英語中,矽氧樹脂(Silicone)經常與矽(Silicon)混淆。儘管矽氧樹脂含有矽原子,但其並不只由矽原子組成。矽氧樹脂具有和單質矽完全不同的物理性質。

矽氧樹脂(Silicone)的英文名稱由酮(Ketone)衍生而來。二甲基矽酮(Dimethylsilicone)具有與丙酮(Acetone)相似的分子式,從而被錯誤的推斷兩者具有相似的結構。類似的術語還有矽烷(Silane),名稱由甲烷(methane)衍生而來。真正具有矽氧雙鍵的"矽酮"並不存在。聚矽醚(Polysiloxane)由於其早期的錯誤推斷仍被稱為矽酮(Silicone)。

密封膠在建築施工與維護上的應用

單組分(one-part)矽氧樹脂一般應用在封閉縫隙、介面或是裂縫上,不論是專業型或是一般商用型都已被廣泛的運用。而單組分密封膠是藉由吸收大氣中的水分來凝固,這種特性有助於現場的專業施作。如欲達到平整的密閉表面,一般可使用遮蔽膠帶,甚者,許多專業的密封膠的施作人員常會配合使用木置的刮杓,這種手工製造並浸泡過稀釋的肥皂水的刮杓是一種相當理想的工具,而一般的居家用戶會運用濕的手指將玻璃壓條導入矽氧樹脂的填縫劑裡。

氨基鉀酸酯(urethane)填縫劑也使用類似的方法,白色矽氧樹脂往往會在一段時間之後變黃。

矽氧樹脂橡膠的強度與可靠度在營造業裡也已被廣泛的認同。

由於任何些許的矽氧樹脂附著都會造成嚴重的漆料噴塗失敗,自動車身的製造廠以及噴塗廠必須防止任何矽氧樹脂的污染,因此供應商或是承包商常常被要求要簽署禁帶任何矽氧樹脂入場的同意書。

在配管與機動車領域,矽氧樹脂場被使用為潤滑劑,而車用火星塞的配線則常運用多層矽氧樹脂來做為隔絕,以避免因火花濺入相鄰的導線所引發的不發火,同時減少了因無線電頻率干擾所造成的引擎管理電腦干擾。在配管領域,矽氧樹脂油常被應用在水龍頭或水管上的密封圈;在機動車領域,相較於其他的潤滑劑,由於矽氧樹脂油耐高溫及非水溶性的特質非常適合作為典型的煞車潤滑劑,並大大的降低了腐化煞車墊的情況。


瑞益防火建材:

防火門 | Fire Door

防火門及窗產品 | 防火產品 | 防火五金產品 | 產品認証


Joint Billion :Fire Do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